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作業一

Mechanism(機動,機構)在我們這課程中的意思為The arrangement or relation of the parts of a machine; the parts of a machine或者是Mechanical operation or action。而凡能使我們省力或得到方便的工具,都可稱為「機械」。因此我們不難發現機械的運用無處不有。目前流行的機器人即為最佳的例子,雖然之前在玩具反斗城看到的那隻”機器狗”好像不怎麼樣,但是從網路上的影片等等我們不難發現如今機器人的發展已經超乎以往想像。機器人是高級整合控制論機械電子電腦材料仿生學的產物。目前在工業醫學甚至軍事等領域中均有重要用途。
http://www.erobot.com.tw/index.htm
機器人學苑
在這網站裡,除了可以得知有關機器人大賽的新知,還可以欣賞其他人的作品,更可以從線上教學網頁中學習有關機動學的原理。經過圖示的配合,使更深入明瞭機器人的製作方法以及遠裡運用。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樂高列車,假如能自己做一台應該很不錯。其他的網站如:
http://www.robotdiy.com/
中國最大的機器人網站,也提供了些機器人的訊息。
當然,在實際運用之前我們要奠定好機動學的基礎,沒有深刻地明瞭機動學的原理,是無法在此領域有所發揮的。
http://www.me.ccu.edu.tw/mech/hyw/gegoweb/index.htm
中正大學機動學教學網站
有黃以文教授清楚的教學投影片,可供學習時做參考。
http://www.myoops.org/twocw/mit/Mechanical-Engineering/index.htm
麻省理工的開放式網頁
介紹更為完整,有系統的將機械的性質、原理、運用等等陳述給讀者,實為一個再深造的好地方。
http://www.hoyu.edu.hk/~dt/machanism.htm
設計與科學網站
給予的機動學指導,並有動畫作為輔助增加學習效果。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心,將發現許多機動學應用的例子。如剪刀、開罐器、鉗子、指甲刀、自動鎖、電燈開關,螺絲起子、火車鐵軌交換控制桿,運用的是耳熟能詳的槓桿原理。我們每天騎的腳踏車鏈輪的原理等等。
http://content.edu.tw/junior/phy_chem/ty_lk/std/content/enage/cph17/cphh4.htm 有著簡單機械的原理以及發展的簡史,雖然是很簡易的概念,但是那些發展的歷史值得我們參考,作為以後發明的靈感。其實機動學的利用俯拾即是,未來的我們,要針對人類的需求對症下藥,才能將所學造服人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