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作業十三

1試設計一組複式齒輪,使其轉速比為125(請說明思考步驟及結果)。

由於每組之轉速比最好維持在10以內,超過此值時則需考慮增加齒輪組數。因此轉速比為125時必須用較多的組數才成達到目標。首先,將125開方,其值為11.1803,仍然比10大,故使用兩組組合仍嫌不足,如將125開立方,其值為5,低於10甚多,且為整數,故使用三組齒輪之組合,只要將這種組合串聯三組即可。設驅動之小齒輪數最小為12齒(N1>=12)*,則依序可以得到對應大齒輪之齒數如下:

N2 = N1 * 5 = 60

N3 = N2 * 5 = 300

所以取12齒,60齒以及300齒的齒輪作為串聯,可得到題目的要求
再配合matlab程式即可得到所設計之動畫。

for wa=0:0.1:2
clf
[coords]=draw_gear(5,25,20,360,0,0,wa)
wb=-5*wa
[coords]=draw_gear(5,5,20,360,3,0,wb)
[coords]=draw_gear(5,25,20,360,3,0,wb)
wc=-5*wb
[coords]=draw_gear(5,5,20,360,6,0,wc)
[coords]=draw_gear(5,25,20,360,6,0,wc)
wd=-5*wc
[coords]=draw_gear(5,5,20,360,9,0,wd)
pause(0.1)
end

2請指出本學期中你自己最感得意的一次作業(請說明其原因,且該作業必須在自己的部落格內)。
我想,在這學期最感得意的應該是就是第五次作業吧。那時剛接觸MATLAB沒多久,對MATLAB還有些害怕。剛開始看到陌生題目的時候,不知所措,那時候覺得只有小畫家可以畫出這樣的東西,之前學的C++都只有運算之類的,沒有畫圖,而AUTOCAD也不用寫程式。於是我再只上先自己畫出一之手臂,然後分析每點之間的關係,在輸入視窗。其實這步驟沒有想像中困難,就只是普通的算數。當我用line把手連起來時,我覺得自己學會了一個很不錯的軟體。
接下來,要寫一個可以輸入角度與每節長度的function。這花了我一些時間思索。後來把期間關係式寫出來後,發現怎麼樣都跑不出來。非常沮喪,好在同學提醒我需檢查”.”,原來要加了才可以被當作數字算。
還要讓這手臂轉動,天啊,那時我想我絕對做不出來。後來利用老師上課講的for迴圈,還有pause,發現沒幾個式子,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動畫。我發現,只要將所想呈現的動畫,稍作分析,就可以畫出來。讓我實在佩服製造MATLAB軟體的人。之前因為要研究MATLAB,有到書局翻閱相關書籍,我發現,Matlab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有工程數學、商業、地質分析等等玲瑯滿目,我想這真是一個很好機會讓我們接觸這軟體。

沒有留言: